当前位置:
  • 部门动态
  • 文化执法部门落实精准监管 保障“端午”期间市场平稳有序
  • 阅读:
  • 时间:2020-06-30 11:05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黄洁/文
  • 2020年“端午节”期间,宁波市文化执法部门严格按照上级部门关于做好端午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以及强化落实常态化防控防止疫情反弹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精准监管,强化应急值守,全力保障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平稳有序,为群众营造安全文明的文化旅游消费环境。

    市、区县(市)两级文化执法部门针对文化和旅游场所有序复工复产形势以及群众开展文化、旅游消费热情持续升温的趋势,及早研判,周密部署,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假日市场执法监管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把握底线思维。认真总结“五一”假日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经验,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底线思维,科学研判市场形势,及早部署端午假日市场监管巡查工作。二是健全监管机制,落实精准监管。持续推进网吧视频监控接入文旅部技术监管平台的有关工作,全面开展对网吧疫情防控、规范经营的远程监管;落实常态化防控与执法巡查相融合,注重精准防控与应急处置相结合,加强人员密集文化经营场所、景区等重点点位的动态巡查;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每日保证2组执法人员开展市场巡查和督查,抓实抓细各类防控措施,查处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江北组织人员对辖区38家网吧开展地毯式排查,对发现的各类隐患问题实行“即查即改”;象山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景区和歌舞娱乐场所开展节前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6处安全隐患进行督促整改;海曙、镇海对A级景区、星级酒店、网吧等场所防疫措施“小门管理”及假日安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做好应急值守。执法部门严格落实假日期间领导带班、专人值守、信息报送等工作,做好“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和总结假日市场运行、疫情防控、市场监管、举报投诉等工作情况,同时做好旅游投诉受理处置工作。

    端午假日期间,全市文化执法部门共出动检查人员195人次,检查文旅经营场所273家次,巡查各类景区31家次,检查旅游团队2个,处置旅游投诉2起,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未出现重大投诉。

    (宁波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