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热点要闻
  • 助推文旅企业释放更大市场活力
    宁波市率先出台文广旅游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办法
  • 阅读:
  • 时间:2020-06-17 10:30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姜青蓉/文
  • 为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进一步深化文化广电旅游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结合系统实际,在全省系统内率先制定出台了《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办法》,助推文旅企业释放更大市场活力。主要做法有:

    一是扩大告知承诺办法普适性。在国务院、省、市“证照分离”改革推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施告知承诺的基础上,宁波市文广旅游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办法进一步扩大了告知承诺的内涵和外延,办法规定将所有文化广电旅游的行政审批事项纳入告知承诺办法的适用范畴,而不仅仅局限在行政许可事项上的实施,其他审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的也适用本办法。

    二是扩大告知承诺事项适用范围。除直接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环境保护以及直接关系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的外,能够通过事中事后监管纠正不符合审批条件、风险可控且不会产生严重后果的,属于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审批权限的行政审批事项,可以实行告知承诺。除行政许可事项以外,把行政确认、年检、备案、其他审批权事项也纳入了适用范畴。同时规定告知承诺的具体行政审批事项实行清单动态管理并向社会公布。

    三是强化企业主体的自律和诚信管理。《办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实施告知承诺审批方式,让申请人清楚了解政府对其管理的内容和要求,引导申请人接受法律的指引,自觉遵守法律。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和现代法治社会的建设,告知承诺审批方式将诚实信用原则引入行政关系,在行政机关与行政相对人双方承诺和信赖的基础上实施行政审批,将推动企业自主管理、自我约束,增强企业的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

    四是强化政府管理的事中事后监管。改变政府部门“重审批、轻监管”和“重管理、轻服务”的情况,《办法》对告知承诺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作了进一步细化和完善,确保放开准入与严格监管相结合,真正实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的改革精神。

    五是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采取告知承诺方式实施行政审批,不仅是对传统行政管理理念的突破,也是对原有行政审批流程的再造。通过实行告知承诺行政审批,进一步优化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行政审批程序,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完善管理方式,降低政府管理运行成本和企业商务成本,推进政府职能从事前的直接把关,转变为事前的间接把关,通过事中事后监管督促申请人落实审批条件。

    六是推进政府廉政建设实行告知承诺审批方式。通过全面、提前告知提高办理行政许可事项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使申请人更加清晰了解审批程序和审批条件要求,使审批更具有可操作性、可预见性,使得行政审批更加公开透明,有利于推进廉政建设。 

    七是促进市场主体释放创业活力。通过实行告知承诺行政审批,有力地助推“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落实,破解了市场主体“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突出问题,企业办证时间更少、办证手续更简便、办证费用进一步降低、办证材料进一步减少,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有效促进市场主体释放创新创业活力,努力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让企业群众在办事过程中享受效率、体验尊重、感受温馨。

    (局行政审批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