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热点要闻
  • 一部建城史,上下各千年[图]
    ——望京门地块考古成果发布会暨望京门遗址公园开工仪式举行
  • 阅读:
  • 时间:2020-06-16 15:44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林国聪/文 江滢/摄
  • 6月13日上午,作为“文物赋彩全面小康”——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宁波市的主场活动,望京门地块考古成果发布会暨望京门遗址公园开工仪式分别在新兴大酒店和位于中山西路218号的望京门遗址公园先后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宁波市住建局主办,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宁波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中心、宁波市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承办。市委宣传部任学军副部长、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韩小寅二级巡视员、市住建局吴耀明副局长等领导出席活动,考古团队、建设单位代表,省、市部分媒体记者和宁波电视台小记者参加活动。

    发布会现场

    2016年8月至2017年6月,在配合中山路综合整治9#地块建设的抢救性考古中,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厦门大学历史系发现了晚唐五代至民国时期的明州罗城(望京门段)遗址及相关遗迹,出土了完整及可复原文物标本达1900余件,实证了唐末至民国时期1100多年的明州罗城(外城)建设史,获评2016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为保护好、展示好城墙遗址,根据省文物局建议,经多轮部门协商和专家论证,市政府研究决定调整土地规划、就地建设考古遗址公园。2019年5月至11月,为配合城墙遗址考古公园的规划与建设,联合考古队在城墙遗址东侧补充发掘1000平方米,发现了汉唐时期聚落遗址,出土完整及可复原文物 900余件(套),为探讨战国中期至设立明州之前1000多年的宁波港城发展史提供了极为重要的物证,获评2019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

    汉唐遗迹等分布图

    明州罗城(望京门段)遗址

    近年来,望京门地块的两次抢救性考古,惊喜不断,成果丰富,价值重大:

    一是考古发现的城墙遗址规模宏大、结构清晰、筑法规范、沿革明确,集中而真实地再现了宁波(明州)自唐末始建罗城(外城)以 来一千多年的城市发展脉络与兴废更替,也为我国东南沿海州府城墙建筑史、城市发展史研究提供了宝贵案例。

    二是考古发现的城墙遗址为“海上丝绸之路”之“活化石”与“中国大运河”之“南端口”的港城宁波提供了极其稀有、不可再生、生动有力的考古例证。

    三是考古发现的东汉至六朝遗存,表明汉晋时期宁波老城一带已形成较大规模的聚落,为后来明州城的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是东晋南朝时期遗迹在宁波老城的首次发现,为探讨宁波首邑——句章故城的迁建乃至宁波地区早期港城的发展演变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和新的线索。

    遗址公园效果图

    根据工程计划,望京门遗址公园将于明年8月建成。遗址公园将基于明州罗城城墙遗址的主题特色,融合城市公园功能性,结合遗址展示廊、公交场站、轨道站点等公共服务设施,设置广场、景墙、座椅及绿化空间,打造功能复合、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开放空间。

    (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