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发放1500万元文旅消费券
    “宁波人游宁波”系列活动新闻发布
  • 阅读:
  • 时间:2020-04-23 10:09
  • 来源:宁波日报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
  •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市文旅市场带来巨大冲击。市文广旅游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慎终如始”“复工复产要化危为机”的要求,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推进我市文化和旅游单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硬、两战赢。一方面,在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形势下,对旅游景区等坚持防控为先,强化流量管理,对旅游饭店等细化管理措施,做好各项防控;另一方面,需要积极帮扶文旅企业纾困解难,恢复生产经营,提振宁波文化旅游市场。

    目前,宁波的景区、旅游饭店和民宿等复工情况良好。全市63家A级旅游景区,除3家因项目建设闭园外,其余已恢复开放;全市已有87家星级饭店、63家花级酒店、1413家民宿、329家旅行社恢复营业。在携程、马蜂窝等知名旅游平台发布的“国内景区复兴指数”和“开放景区人气排行榜”上,宁波名列“旅游城市知名景区恢复开园数量”第三名、“2020年春季国内目的地回暖指数”第三名,旅游业整体复苏形势向好。

    按照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短期内出境、入境甚至国内长途旅游都暂时难以恢复。根据我市旅游产品、主体市场和旅游消费构成情况预判,生态游、户外游、健康游、乡村游等微度假产品将广受欢迎,亲子游、家庭游、自助自驾游成为主流。基于以上判断,我局主动求变,“调结构、扩内需、促消费”,近期大力主推“宁波人游宁波”系列活动,主要包含两大板块,“春归大地,乡约宁波”乡村旅游季和“换个星家享宁波”活动,不断根据消费者需求变化,丰富我市旅游产品供给,同时推出“疫去春来,悦甬游心”文化旅游消费券项目,提振行业信心,拉动旅游消费。下面将相关工作向各位媒体朋友做一个介绍:

    一、举办“春归大地,乡约宁波”乡村旅游季活动,促进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今天上午,在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已经举办了2020宁波乡村旅游季暨“寻味梁弄游”活动启动仪式。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出席启动仪式,并与四位村民代表一起开启了乡村旅游季活动,为乡村游促进乡村振兴,为恢复文化和旅游产业提振经济发展助力。

    近年来,我市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在全国率先推出以乡镇为主体的乡村旅游全域化创新模式,坚持用景村一体、产业融合的思路打造村庄,优化乡村旅游产品结构,打响乡村旅游宁波品牌。我局和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各区县(市),在4月中下旬至5月底,共同举办以“春归大地,乡约宁波”为主题的2020宁波乡村旅游季活动。此次活动,串连全市24个重点旅游乡镇的特色农事民俗活动,分为都市田园板块、缤纷四明板块、斑斓海岸板块、古镇风情板块等四大板块,精心包装了十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共推出236项“美食”“美宿”“美景”“美购”“美道”特色产品和60个特惠旅游套餐,开发投用“宁波乡村旅游特惠超市”,提高乡村旅游对经济发展的拉动效应。以“镇镇有品牌,周周有活动”的乡村旅游系列活动形成引爆效应,强势拉动乡村旅游消费。

    二、举办“换个星家享宁波”活动,促进旅游行业加快回暖

    为加快恢复旅游和饭店业消费信心,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市饭店业协会、各区县市文广旅游部门,将于5月-7月期间推出全市旅游饭店健康生活消费季活动。全市百家旅游饭店创新“生活星方式、健康星美食、服务星规范”,积极打造市民家门口的星厨房、星客厅和健康生活星空间,吸引市民走进旅游饭店,快乐地享受超值消费、享健康美食和文明服务,使旅游饭店成为“宁波人游宁波”的好去处。

    “换个星家享宁波”活动主要突出三大主题,一是享超值消费,二是享健康美食,三是享文明服务。

    第一大主题是推出超值产品,享受超值消费。全市各大旅游饭店将精心设计、充分让利、加大促销,合计推出百万个超值优惠大礼包,实现超亿元消费大回馈。大礼包以优质客房或特色餐饮为基础,设计推出“客房+”“餐饮+”系列组合套餐(礼包)。策划住在宾馆就可以跟着大厨学做菜、跟着大师赏非遗、跟着教练来健身、跟着中医来养生等主题活动,营造饭店和社区和谐共享、互利共生的浓厚氛围。

    第二大主题是推出养生新甬菜,品味健康美食。组织全市百家旅游饭店开展“创新宁波菜、推广健康菜”活动。遵循“健康、养生、有机、安全”的理念,深入挖掘餐饮文化和地方特色,积极研发健康养生系列菜肴。开展“健康养生新甬菜”展评活动,“健康营养新甬菜”分为五个系列:润肺系列、清心系列、健胃系列、养肝系列、焕颜系列,评选出百道金牌营养菜,同时举办“健康养生新甬菜”发布会和颁奖仪式。

    第三大主题是提供文明服务,倡导文明消费。全市旅游饭店深入开展“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引导广大消费者践行文明餐桌规范,使健康用餐、绿色用餐、文明用餐的理念深入人心;推行“公筷公勺”行动,推广使用“甬城公筷”,建立完善公筷公勺服务规范,提高顾客使用意识和参与程度,让使用公筷成为一种时尚。开展星级饭店文明餐桌示范单位创建,推出一批管理规范、引导有力、口碑良好的标杆饭店,成为文明就餐的设计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三、实施“疫去春来,悦甬游心”项目,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激发文旅消费强劲活力

    宁波市作为国家首批、浙江首个文化消费试点城市,一直以来,紧密结合本地特点和实际,发力供给侧、激活消费端,深挖文旅消费潜力。针对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文化旅游业复苏步伐加快的实际,下一步我市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努力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欲望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拟于4月底至8月,市级开展千万文旅惠民消费券发放工作,活动以“疫去春来,悦甬游心”为主题,分期分批发放1500万元,参与活动的合作商家预计将让利5000万元。其中第一批计划4月底启动,发放金额1000万元,重点面向旅游市场,引导宁波人游宁波、消费在宁波;第二批根据复工复产情况,计划7月份启动,发放金额500万元,重点面向文化市场。市民在指定的平台上先领取消费券,在指定文旅经营单位消费可以享受优惠折扣。据统计,目前各区县(市)已派发文旅消费券和文旅消费大礼包,总额超过1亿元。

    各位媒体朋友,“五一”黄金周假期即将到来,我们坚决贯彻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要求,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工作,完善预约制度和防控举措,做到限量、有序开放。我们的旅游酒店也有严格的清洁消毒、体温筛查等各项防控措施,确保消费者住得安全、吃得安心。疫去春来,畅游甬城,欢迎各位朋友,带着家人,带着朋友,远离城市喧嚣、回归自然山水,共启康体、健身、富氧乡村游;欢迎大家走出家门、走进酒店,开展体验、互动、沉浸之旅,享超值大礼包,品健康新美食,“换个星家享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