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红马甲”坚守在“战疫”一线[图]
——市文广旅游局党员干部社区防疫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0-03-27信息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浏览次数:作者:组织人事处 机关党委/文字号:[ ]色调调节:

疫情就是敌情,防疫就是战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带来了巨大威胁,在防抗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市文广旅游局党组号召系统党员干部自觉把疫情防控作为砥砺党员初心和展现奉献担当的“检验标尺”,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机关先行,广大文旅人挺身而出、主动作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截止目前,我局下沉一线志愿服务人员坚决听从属地安排,严格落实防控要求,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积极宣传防控政策,赢得了街道、社区和群众的肯定和赞誉,充分展现了文旅“红马甲”志愿者的良好形象。

疫情就是敌情,防疫就是战役

我局于2月4日晚21:00接到市直机关工委下发的《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后,第一时间根据通知要求摸排机关工作人员情况,局机关党员干部收到通知后纷纷主动请战,当晚23:20上报下沉一线工作第一批22人名单。2月5日上午,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成立了下沉一线防疫工作领导指挥部,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明力任总领队,组织人事处处长裴宏军和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耿都存担任副总领队,机关党委具体负责下沉一线工作的组织协调。会议分析了海曙区白云街道牡丹、联北、安丰、云乐等4个下沉一线执勤点的疫情和社情概况,并提出“维护文旅形象、执勤在岗履责、服从属地安排、加强自身防护”的具体要求,上午10:00完成全部个人防护用品和饮食等物资保障配备。经过紧张而又高效的13个小时准备,下午15:00,我局总领队周明力带领22名下沉一线同志在海曙区白云街道集结,承担的社区疫情防控任务全面展开。

2月5日,第一批22名下沉干部在海曙区白云街道集结

坚持领导带头,机关表率先行

市文广旅游局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决策部属,统筹抓好局系统人员防护、文旅场所管控、旅游投诉处理和下沉社区防控等多项任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程先后2次召开党组会研究部属下沉一线任务,2月6日、11日,两次前往海曙区白云街道督导我局下沉一线防控工作,慰问参加一线防控人员。

王程局长赴下沉一线慰问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明力作为下沉一线工作总领队始终扎根在一线执勤点,不论刮风下雨几乎每天到各防控点巡查、慰问。在下沉一线任务筹备阶段,局机关党员干部积极报名,特别是机关处长身先士卒,全部第一批报名参加。局办公室和市场管理处自大年初二开始便进入全勤工作状态,已经连续奋战多日的他们在下沉一线任务面前毫不退缩,办公室主任吴一柱专门沟通协调时间报名参加一线防疫任务,用他的话来说“党员干部必须带头,办公室主任必须上!”在第一批任务即将结束时,产业发展处副处长王玉琦考虑到处室工作安排主动申请继续参加,这班岗一站就8天,他说看到值守小区的群众对我们竖起的大拇指我就不觉得累了!内部审计处处长胡军始终站在处室人员的最前面,个别同志因执勤时间安排不开犯了难,常常是刚结束执勤的胡军了解到情况后果断换成了自己,就这样胡军已经参加了4批共9天的执勤任务。

周明力副局长督查下沉一线工作

一个党员一面旗,牢牢扎在“战疫”点

海曙区白云街道4个社区,13个小区“战疫”点,从2月5日开始,门岗里跳动着文旅“红马甲”忙碌的身影,夜晚室外的红色帐篷里也有“红马甲”坚定的身影。牡丹社区书记周艳娜说“晴时有风亦有你,阴时有雨亦有你,你们文旅‘红马甲’是我们最可爱的战友!”

市天一阁博物馆庄立臻馆长在一线执勤

党组织一声召唤,党员们挺身而出。局机关党员干部主动向社区报到,48名同志主动参与居住社区联防联控志愿服务。局系统6名具有医护从业经验的同志闻令而动,主动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市天一阁博物馆、市文化馆、市电影公司、宁波图书馆和宁波博物馆等局属单位纷纷主动请战,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参加执勤。截止目前,局机关和11家局属单位共派出153志愿者,完成9批609人次下沉一线防控任务。153人中,处室(单位)正副职43人,50岁以上30余人,局机关派出人员中处以上干部占比63%,上岗累计8天以上21人,机关人员整体参与率达到90%。

文物与博物馆处魏震江、王赤洲在社区防控一线执勤

宁波博物馆杨丹副馆长和工作人员王之源在一线执勤

许多同志克服了诸多困难和不利因素,如政策法规处章建华夫妻虽在不同单位,但两人双双下沉到社区一线参加防控;对外交流处胡赟丈夫扎根乡镇防控一线两周没有回家,但她依然让老人帮忙照顾年幼的小孩,自己克服困难参加下沉一线防控任务;广播电视处冯丰小孩不满周岁,父母、妻子和他自己都积极参加社区一线防控执勤或单位值班,用他的话说“党员在关键时刻要冲得上去,胸怀大家才有小家!”文物与博物馆处魏震江主动要求到时间安排最长的联丰北区执勤。宁波图书馆周爱武作为办公室后勤团队负责人,疫情期间或忙于采购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或连续值班保障各项后勤工作。接到下沉社区任务后,因执勤时间为18:00-23:00,周爱武同志白天在图书馆值班完成各项工作,下班后即刻奔赴社区一线参与疫情防控直到深夜,连续三天深夜归、不休息、不迟到。他是图书馆员,同时也是高三学子的父亲,将小家置于大爱之后,显现了个人责任与担当。接到下沉一线任务后,市电影公司多名党员骨干主动报名,从北仑、奉化等地往返参加一线执勤毫不言苦。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充分展现了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典型带来一份力量,充分展现了文旅党员冲在前、勇担当、不怕苦的优秀精神面貌。

市文化馆郑志玥在防控一线执勤

满怀真挚感情,严肃认真处置

参加一线防控的同志始终牢记“维护文旅形象、执勤在岗履责、服从属地安排、加强自身防护”的工作要求。每批执勤人员上岗执勤之前,局机关党委都建立钉钉防疫工作群,将执勤计划安排、街道社区概况、最新的处置流程、个人防护须知和考勤打卡细则发布,进行线上培训。反复强调下沉一线任务的本质是为民服务,所以执勤态度要温和、必须使用礼貌用语、做好防控政策解释宣讲,这样确保参加执勤的志愿者不盲目、心里有底。2月7日前丰街111弄执勤点,得知一对年过七旬夫妻每周要前往医院做化疗,但老人因买不到口罩而非常焦急时,局组织人事处葛婷婷当即把自己原本不多的5只口罩赠送给了老人,随后又联系其他执勤的同事筹集了8只口罩送给了老人。文旅“红马甲”不仅心系群众,关爱群众,落实测量温度、核查身份、规范登记等疫情防控相关措施也毫不含糊。

文旅“红马甲”在联丰北区执勤点

2月13日晚7时,云乐社区白云二村执勤点,资源开发处金涛在正常检查进出人员体温时,发现一名居民体温37.8度,经第二次测温依然高温。金涛按照处置流程:就地隔离人员、安抚情绪、了解基本信息、立刻报告社区等,30分钟后,发热居民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被医院隔离车辆顺利接走,从发现发热居民到正确处置报告,金涛的操作获得了街道和社区的称赞。一批批的同事奔赴社区一线,一份份的感动和收获充斥心间。执勤最冷的那几天,有居民煮了一大袋鸡蛋送到执勤点;元宵节那天,有居民送来煮好的汤圆和水果;还有群众自己用布做的口罩、姜茶、面包和椅子等,这一样样满含着百姓情谊的物品温暖着文旅“红马甲”的心。局系统下沉一线志愿者克服劝解疏导工作难、心理压力大等现实困难,先后稳妥处置居民不服从外出管控6起,主动帮助解决居民实际困难3次,赠送口罩等防护物资5人次,检查出发热人员上报处置1人次。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已取得积极成效,我局下沉一线的志愿者也将发扬连续作战的过硬作风,坚决服从属地工作安排,全力配合企业复工复产,让文旅志愿者“红马甲”展现出更美的身姿。

(局组织人事处、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