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图]
发布日期:2020-03-19信息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浏览次数:作者:江滢/文字号:[ ]色调调节: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认真贯彻中央统一部署,严格落实各级政府部门防控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结合实际,快速反应,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月4日上午王程局长来市考古所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防控机制。市考古所成立了以王结华为组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全面统筹和指挥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发生以来,工作小组通过电话、网络会议等形式,先后召开4次专题会议,贯彻落实上级防控工作要求和工作部署,明确单位和各部门的疫情防控联络员,责任落实到人,建立了覆盖全所的内部疫情监控报告机制。同时,制定《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领导班子和疫情防控联络员坚持到岗值班,做好疫情信息调查、收集、疫情报告等工作,确保一旦出现问题,能够迅速应对处置,疫情防控工作得以实现规范高效运转。

二、加强工作部署,细化报告制度。市考古所严格落实“一人一表”登记制度、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组织全体职工准确填写《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系统工作人员春节出行健康调查表》,全面掌握全体职工春节期间去向,对节后从武汉等疫情重点地区返甬或经过疫情高发地区的职工提前了解情况,各考古项目负责人对工地值班留守人员、节后从疫区或经过疫区来甬的合作单位人员提前进行摸排,前后摸排、劝返118人。针对是市考古所职工省外户籍人员较多的实际情况,实施分类分重点人员管理,对在重点疫区人员要求暂不返甬;春节期间外出人员要求返回后主动向单位和所在社区报备并隔离观察,同时,要求全体职工每天早晚2次报告体温情况,确保实时、准确掌握并上报有关信息。

三、加强防控措施,严格复工管理。市考古所根据市委市政府、市文广旅游局和所在街道关于返岗复工的工作部署,积极稳妥的恢复办公正常化。复工前,一是对办公区域按防疫规范进行全面消毒、检查;二是根据单位办公场所面积小、人员较集中的的实际情况,制定分批、分地点办公的返岗复工计划,按照疫情防控形势逐步正常化办公;三是做好口罩、测温仪等防疫物资的采购工作,确保满足疫情防控需要。复工后,一是指定专人负责防疫检查,做到对所有人员先测温、查绿码再进入办公场所,身体状况异常的一律不得进入;二是上班期间要求全体职工佩戴口罩;三是有序推进考古工地复工,在符合所在地区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方可开工,作业期间每天测体温、消毒、确保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齐抓并进。

四、加强政治引领,发挥组织优势。市考古所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自疫情伊始,市考古所共有8名党员干部主动、自发地到所在社区报名参与防控工作,利用巡逻宣传、管控隔离、小区出入登记等途径,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认识、科学预防和应对疫情。同时,按照市文广旅游局部署,市考古所6名党员干部下沉到基层社区一线开展防控工作,分别到海曙区白云街道的安丰、云乐等疫情防控一类区域进行支援,按时到岗,规范管理,认真履职,协助基层一线筑牢疫情防控的防线,在疫情防控一线砥砺初心、践行使命。

(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