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热点要闻
  • 天一阁又添一块国家顶级招牌
  • 阅读:
  • 时间:2020-12-22 09:23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王伊婧/文
  • 12月21日晚,中国博物馆协会在官方微信发布了《关于第四批国家一、二、三级博物馆名单的公告》,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院(宁波市保国寺博物馆)成功入选,荣获“国家一级博物馆”称号。

    天一阁位于浙江宁波月湖之西,是我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私家藏书楼,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三大家族图书馆之一。它由明兵部右侍郎范钦(1506—1585)创建于明嘉靖四十年至四十五年(1561-1566)之间,距今已有450余年的历史。天一阁目前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重点古籍保护单位、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一个以藏书文化为核心的专题性博物馆。保国寺位于宁波市江北区灵山山腰,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之一,也是我国江南幸存的最古老最完整的木结构建筑,是我国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4月起,两馆合并,更名为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院(宁波市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

    藏品资源丰厚 陈列独具特色

    天一阁博物院拥有类型多样的文物资源,主要分为可移动文物、不可移动文物两大类。 天一阁收藏的可移动文物品类众多、体量庞大,总藏量达23.5万件,名列浙江省前茅。其中古籍善本17万册、书法绘画1万余件、碑帖1.7万余件,瓷器、玉石器、铜器、印章、麻将、雕版、家具、晋砖等器物3万余件,现代书画作品1000余件。此外,天一阁内有中国地方志珍藏馆一座,内有方志2.3万余册。 天一阁内的不可移动文物主要是古建筑和碑石(刻)。古建筑共计15座,其中有2处国家级文保单位,即天一阁藏书楼和秦氏支祠

    古籍是天一阁第一核心馆藏,它以范氏原藏书为基础,结合多年来的捐赠、访归、征集等,总藏量达2.3万余部、17余万册件。其中善本古籍达4974部,29896册件,近8万卷。入选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至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馆藏古籍达5493册件。天一阁古籍善本中以明代地方志和明代科举文献收录最多、最为完好。其中地方志现存271种、科举录370种,二者绝大多数是国内孤本或某地最早的志书。此外还有较多明代作家诗、文、史集,明代实录、政书、官令、律例等各种典章制度文献,以及清代著名作家的稿、钞本。而集中收藏的浙东文献和1700余部家谱,更是体现了十分明显的地方特色和浙东学术传统。新中国第一任国家文物局局长郑振铎先生和著名版本目录学家赵万里极为看重天一阁的文献收藏,郑先生称天一阁为“中国第二个敦煌石窟”。赵万里称“天一阁之所以伟大,在于保存有明一代直接史部。”

    天一阁的固定陈列根据园林式古建筑群的特点,将整体陈列按天一阁发展史、捐赠史、特色馆藏等分成八个展区,主要有“智者之香——天一阁发展史陈列”“百川归海——藏书家捐赠与天一阁发展陈列”“历代名人与天一阁陈列”“四明兰亭陈列”“天一阁金石碑帖陈列”“麻将起源地陈列”“宁波万工轿陈列”“智享书香——天一阁博物馆数字特展”等,涵盖全面、各具特色。

    保国寺现拥有唐、宋、明、清以及民国等多个时期的建筑单体,其中重建于北宋大中祥符六年(1013)的大殿是中国江南罕见的宋代早期木结构建筑,对研究10-11世纪木构建筑文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中国建筑史上具有无比重要的遗产价值。保国寺的基本陈列按古建筑群进行规划,以中轴线为主题陈列,以东西厢房为配套,交相辉映,互为补充,使游客既了解了保国寺文化,又体验了生活。

    科研硕果累累 学术活动精彩

    近年来,天一阁博物院致力于学术研究和成果转化,成效显著。例如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天一阁所藏文献分类整理与研究”顺利结题。获得国家文物局文物批准“天一阁预防性保护和数字化项目”和 “秦氏支祠修缮保护和展陈项目”,争取到2000余万元国家资金,实现了天一阁国家文保资金申请近三十年来的“零”突破。“天一阁藏书文化价值挖掘(动漫制作)”等项目课题顺利结题。此外,成功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天一阁范式藏书楼研究”,即将开展研究工作。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围绕大殿预防性保护开展科研项目,大殿木构三维信息数据库建构与利用入选浙江省文物保护科技项目,结构定期监测、健康实时监测、白蚁生物防治等持续进行,正联合国内外科研机构筹建古建筑木材检测实验室。还开展了保国寺与海上丝绸之路相关性研究的系列课题,如“海域交流史中的宁波保国寺”“宁波梅园石分布调查和深度研究”“大殿桧木原产地调查”等。

    近年来天一阁不仅将馆藏善本、家谱、书画、碑帖、器物等进行数字化转化,而且致力于古籍再造及学术成果转化,从而更好地为社会大众服务。2017年天一阁首次将馆藏全部古代方志结集影印出版,即《天一阁藏历代方志汇刊》850册,收书515种。2019年,在《天一流芳》第一辑的基础上,继续精选馆藏精品,出版了《天一流芳》第二辑。目前天一阁古籍善本资源已全部数字化,可在内网免费查阅,近30万页古籍资源在外网开放。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出版了《东来第一山——保国寺》《东方建筑遗产(2016-2017年卷)》等专业书籍和论文汇编,完成《记忆浙海关》《人文保国寺》等书稿编撰。

    天一阁还在宁波市政府的指导下,全力打造“天一阁论坛”这一高端化、国际化、学术化的文化交流平台及品牌。论坛创立于2016年,目前已连续举办了四届。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与上海交通大学木结构建筑研究中心等合作,每两年举办一次木构建筑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学术研讨会。

    此外,“宁波天一阁古籍修复技艺”于2017年被列入省级非遗项目,2020年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20年获评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天一阁博物馆传习所。“保国寺修缮技艺”被评为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类优秀项目。

    文旅创新融合 社会美誉度高

    天一阁围绕宁波文化强市建设,充分发挥独特的品牌优势、资源优势,以“书香天一、风雅天一、美丽天一”为目标,实施天一阁的整体提升工程,从学术、活动、景观等方面全方位地提升天一阁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努力让天一阁成为“书香宁波、名城宁波、美丽宁波”的最好载体,成为宁波城市令人骄傲的最独特、最雅致的客厅和书房。

    天一阁2017年获评宁波市最佳旅游景区。2018年成功挂上国家级AAAAA旅游景区,并在宁波市文明旅游“金字招牌”选树活动中以整洁的景区环境、规范的管理体制、优质的景区服务、丰富的文化活动获评“金茶花景区”。2019年在“70年宁波70大时代地标”评选活动中,天一阁顺利入选并当选最受网友喜爱的宁波10大时代地标之首。2017年,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成功创建 “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2019年又被认定为省级生态旅游区。天一阁博物馆和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于2018年共同荣获宁波市“金茶花景区”称号,于2019年共同被评为首批宁波市公共服务窗口文明单位,且“天一阁”和“保国寺”品牌共同入选“2019宁波公共服务品牌”TOP25。天一阁博物院年均观众接待量超百万人次,逐年增长的游客参观量充分说明了天一阁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

    社会各界人士到访天一阁后,沉醉书香、流连忘返,对其不吝溢美之词。原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到访后写下“天一阁:人类共同文化遗产”的题词。泰国副总理塔纳萨·巴迪玛巴访问天一阁后评价道:“我认为那里的运营管理非常好,无论是展览、古书的收藏保存方面都做得很好,我们要向你们学习,把你们作为榜样。”

    (宁波天一阁博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