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2020宁波(余姚)阳明文化周新闻发布(一)
  • 阅读:
  • 时间:2020-12-21 19:04
  • 来源:甬派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任学军
  • 今年10月31日是著名的哲学家、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王阳明548周年诞辰日。王阳明先生是我国历史上继孔子、孟子、朱子等之后又一标志性人物,被誉为“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人物,他不仅是心学的集大成者,也是中国儒释道思想的集大成者。余姚是王阳明的出生地、成长地和讲学之地,阳明文化是宁波区域特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宁波在阳明文化建设中具有天然优势和独特地位。自2015年开始,余姚市在王阳明先生诞辰日开展阳明文化日活动,以纪念先贤,弘扬阳明心学;2017年,活动规格上升为宁波(余姚)阳明文化周,由宁波市委、市政府主办。2019年,我们有幸邀请到了中国历史研究院作为指导单位,活动影响力得到显著提升。今年,我们将继续举办阳明文化周活动,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全国知名文化品牌,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宁波在阳明文化传承弘扬中的地位。

    接下来,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近年来我市阳明文化建设的主要工作和本次阳明文化周的基本情况。

    一、近年来宁波市在阳明文化建设中主要工作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阳明文化建设。郑栅洁省长在宁波工作期间,曾多次对阳明文化建设工作作出指示,就深入弘扬阳明文化、提升宁波阳明研究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共宁波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要努力当好坚定文化自信、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模范生,推动阳明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一是阳明文化研究阐释不断加强。2017年10月,我们成立浙江省首个以弘扬阳明文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宁波市王阳明文化研究促进会。2018年11月,成立宁波市王阳明研究院。2018年,面向全国公开招标立项《王阳明大辞典》等6项阳明心学系列研究重大课题。由浙江大学、宁波大学等高校和余姚市社科联联合开展的阳明古镇武胜门片区文化商旅布局和功能定位课题研究已完成课题12个。全市每年组织开展“阳明文化五进”活动150余场次。先后编撰出版了《王阳明诗文选》、《2019宁波(余姚)阳明文化周学术成果集》等一批研究成果。

    二是“阳明古镇”建设有序推进。“阳明古镇”项目去年举行开工仪式后,我们将这一项目列为重大文旅项目,克服疫情影响等种种困难,全力推进各项建设。目前,总投资1.3亿的府前路片区古建筑修缮和姚江边休闲街仿古建筑修缮工程即将完工,已有30余家引领性、品牌性的新兴文化业态入驻,今年阳明文化周期间将举行开街仪式。武胜门历史街区已初步编制旅游策划方案,山后新村地块将在今年10月完成土地出让,武胜门街区已启动征用意愿调查。

    三是“姚江书院”重建完成初步规划。我们把“姚江书院”重建项目定位为阳明古镇建设的标志性建筑,项目选址在王阳明故居西侧,建筑风格为仿明清,在多次组织专家进行论证的基础上,形成重建规划方案初稿。规划中的书院总建筑规模约16280㎡,主要包括展示、会务、讲学、研修、藏书、出版、对外交流、祭祀等功能。书院建成后,由政府管理,与社科联合署办公,配备一定的研究人员编制。书院将深入开展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弘扬,努力成为国内外阳明心学、浙东学派等学术思想交流高地、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游学营地、阳明文化文创产业平台,为下步打造“世界历史学前沿论坛”永久会址打下基础。

    四是阳明文化弘扬氛围日渐浓郁。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北京伯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宁波市委宣传部、余姚市政府投资1500万元联合出品的纪录片《王阳明》已完成摄制,现后期制作中,将于今年底在央视播出与观众见面。省委宣传部牵头,宁波全力参与并以余姚等地为主要取景点的电视连续剧《阳明传》也在抓紧创作中。

    二、2020宁波(余姚)阳明文化周基本情况介绍

    2020宁波(余姚)阳明文化周活动拟于10月30日——11月5日期间举办,具体的活动安排,待会儿余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娇俐同志将为大家做详细介绍。

    本次活动将继续邀请中国历史研究院作为指导单位,中央、省、市有关领导,国内外阳明文化研究的著名专家学者将出席活动。本次活动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这是一场阳明文化的盛会。阳明心学博大精深,深入研究弘扬阳明文化,对于解决当下诸多社会和文化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阳明故里 良知善治”为活动主题,邀请国内知名阳明学专家举办“阳明心学与良知善治”主题峰会,深入挖掘阳明先生“致良知”“知行合一”思想精髓,进一步树立“阳明故里、心学圣地”的城市文化形象和文化品牌。

    这是一次全民参与的活动。阳明文化只有走出书斋,走进市民群众日常生活中,才能体现它的价值和作用,引导市民群众崇德向善、知行合一。为深入推进阳明文化大众化传播,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我们安排了“祭王阳明”礼贤仪典、阳明文化“五进”(组织与会阳明学专家和本土阳明学专家走进农村、社区、企业、学校、机关开展宣讲)、展出先贤遗墨文献等活动,让群众成为活动的主体,参与到阳明文化传承弘扬活动中来。

    这是一个推进发展的平台。我们紧紧围绕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把阳明文化周打造成为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平台。全力推进“阳明古镇”项目建设,推动阳明古镇府前路文化街于阳明文化周期间开街,努力打造成为市民感悟文化、休闲生活的好去处。我们还将开展专题研讨,深入探究疫情影响下企业变革和危机应对策略,提振企业信心,助力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