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视野
  • 打造文旅宁波新名片 原创音乐诗画剧 《涤尘之旅》惊艳亮相
  • 阅读:
  • 时间:2020-11-27 11:39
  • 来源:甬派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
  • 年轻背包女孩问行客:“你是谁,你从哪来,要到哪去?”男子回答:“我叫徐霞客,我从明朝而来,往美丽山水中去……”

    昨晚,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宁波音乐史上一台全新概念的原创舞台音乐诗画剧《涤尘之旅》在一场跨时空的对话中开启。演出以情景话剧的形式,用器乐、舞蹈、歌唱、多媒体影像等手段,推介宁波历史文化、古迹名胜和地理风光,展现音乐与诗画的相逢,哲思与禅意的际会,山水与文化的交融,为文旅宁波增色加码。

    据了解,《涤尘之旅》集合宁波市社会各界文化力量,力邀国内音乐人加盟,历时四年精心打造。“五磊山,超方外,出没烟云常在,鹫风高笔插天,苍松合抱数千年”,是宁波“钱湖之声”男声重唱组合带来的《五磊灵歌》;“一寺一峰,巍峨十方丛林;历尽劫波,遗世而立天空”,是陈民宪作词的《又见天童》;“波光里水澄澈,我和你共水天一色,长袖风低眉吟,落花可填诗笺方格”,是陈云其作词的《钱湖之约》……

    四明大地上的文化胜迹、名刹古寺,经“山之明”“水之灵”“海之渡”“和之美”四大篇章串联,带领观众重新认识、发现宁波山水之

    美,寻找心灵的寄托。

    值得一提的是,该演出曲目词作均出自宁波和省内文化名人、诗词名家之手,15首曲目的旋律由国内知名作曲家张福全谱写,均为原创歌曲。2017年秋,宁波中华文化促进会特邀词曲作者至宁波各风景名胜、佛教圣地采风,进行专题创作,终于成就了这场精彩演出。

    除了以原创音乐为框架,《涤尘之旅》在舞台美术方面还使用了

    高科技冰屏、背投、舞台机械等调度手段,所呈现的场景转换和意境营造,是宁波舞台原创表演艺术的一次全新融合与创新,为观众带来不一样的审美体验。

    这场演出的演职人员中既有著名琵琶演奏家、教育家、宁波文艺大师吴玉霞,也有陈云其、寿建立和税子洺、刘洺君这样的国家一级导演、一级演员和多次在国内歌坛获奖的青年才俊。宁波中华文化促进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演出将助力宁波“音乐之城”建设,为宁波市民文化艺术节增色,也有望成为文旅宁波的一张新名片。

    据了解,这场演出由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文广旅游局主办,宁波中华文化促进会、鄞州区文化馆、宁波市歌舞剧院有限公司等承办,为宁波市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