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区(县、市)动态
  • 走进象山县茅洋竹文化非遗展馆,感受竹文化的魅力[图]
  • 阅读:
  • 时间:2020-11-27 09:20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郑丽敏/文
  • 储藏粮食一直都是一件至关重要的大事。过去,粮仓都建在交通要道、繁华之地。

    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象山县茅洋乡溪口村老粮仓,曾经是茅洋乡主要的粮食仓储基地。20多年前,随着粮食统购统销制度取消,逐步退出了历史舞台。如今,茅洋乡对老粮仓进行改造,邀请根艺美术名家王群进驻,打造竹文化非遗展馆,赋予老建筑新的生命。

    走进正在完善中的展厅,让人目不暇接,农耕文化、纺织文化、滩涂文化、竹根雕、木雕、竹刻……1300平方米的展厅里,展品十分丰富。在作品展示区,一件件出自王群之手的雕刻作品,形神皆备,韵味十足。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王群不断吸收绘画、书法、雕塑等艺术养分,运用写意的创作理念,根据竹根形状、肌理,随形施雕,使作品达到天人合一之情趣,让竹根变腐朽为神奇。王群通过对竹根的破解展开,摸索出一套前无古人的“开竹雕”艺术技法。王群对竹根的这一“开”,既解决了一般竹根雕材质开裂的难题,又摆脱原有雕法的局限,获得一个崭新的艺术创作天地。

    竹木不分家,王群的艺术创作遍及竹根雕、竹鞭雕、竹刻和木雕。他还把自己的雕刻领域扩展到石头与橄榄核。酒爵、螭、鱼等或大或小的造型,王群都能用 “大松石”雕刻出来。橄榄核雕,属微雕。微雕之中有着艺术的大世界。

    这里还收藏了一批老物件。2017年,王群获悉丹城老城区青草巷因棚改致使老物件外流时,收购了青草巷千余件清中期以来的老物件。一个个老式的篮子、木桶、饭罩等竹木器具,无不承载着一个时代的记忆,也蕴藏着丰富的民间智慧。它们大都是跟日常生活最贴近的、逝去并不遥远的日常器物。

    游人在寻访茅洋竹文化非遗展馆时,感受到竹文化之无穷魅力,也仿佛穿越时空,重温了那段已消逝的时光。

    (象山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