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区(县、市)动态
  • 象山县泗洲头镇——让文化在“走亲串门”中焕发新活力[图]
  • 阅读:
  • 时间:2020-11-26 16:09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楼美易/文
  • 山海古来秀,风物自风流,游人画中游,醉美泗洲头……近日,象山县泗洲头镇泗洲头村文化礼堂里热热闹闹,时常能传出嘹亮的歌声,那是村民们正在热火朝天地练习村歌《醉美泗洲头》,准备远赴慈溪开展文化走亲,让慈溪的父老乡亲们一饱耳福。

    眼下,在多元文化格局中,老百姓的审美喜好与文化需求产生了新的变化,不再满足于“文化下乡”的老节目、老面孔。去年以来,泗洲头镇着力打造开放式文化交流平台,探索出一条草根文艺团队互访交流的新模式,让基层文化在“走亲串门”中焕发新活力。

    “从起初的县内范围走亲,发展到跨县跨市走亲,到如今逐步形成多层次、多样化的文化走亲新格局。”泗洲头镇文化站张根苗介绍,随着“走亲串门”的步伐越走越远,让本地优秀的草根文化得以沉淀,并孵化出一大批极富地域文化特色、反映时代新貌、艺术水平上乘的群众文艺团队。

    同时,泗洲头镇引导各村文艺队伍的发展,定期举办“一村一品”民俗特色文化展示活动,对特色团队进行评比、命名、表彰,开辟一条锻造队伍和磨砺人才的新平台。此外,还专门邀请县级以上业务老师,对镇、村两级草根文艺团队骨干进行辅导培训,提高基层业务骨干的艺术素养。

    据统计,近两年来共培训辅导草根文艺骨干100余人次,指导基层编排文艺节目10余个,先后与杭州临安、丽水遂昌、宁波强蛟等地的文艺团队开展交流互访活动。下步,泗洲头镇将积极对接县内外文艺团队,持续做强做优“结对子”互访交流工作,为村民们打造更丰富的家门口文化盛宴。

    (象山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