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部门动态
  • 天一阁古籍修复技艺传习所迎来杜伟生导师莅临指导工作[图]
  • 阅读:
  • 时间:2020-11-26 16:56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李贤慧 文/摄
  • 今年6月份天一阁正式挂牌“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天一阁博物馆传习所”,近期我院特别邀请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导师——杜伟生来指导古籍修复工作,从11月17至 27日,在本院传习所导师王金玉的陪同下,杜老师在藏品修复部完成为期十一天的指导工作。

     杜伟生,国家图书馆古籍馆研究馆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籍修复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主要执笔《古籍修复技术规范与质量标准》的制定,全面掌握中国古籍各种装帧形式的修复技术和中国传统字画的装裱技术,对欧洲古籍的装订和修复技术也比较熟悉。经手修复的古籍不计其数,其中尤为著名的有南北朝到唐末的百余件《敦煌遗书》、宋《文苑英华》、明《永乐大典》等。

     此次指导,杜老师针对古籍修复档案建立这一主题特别进行了一次座谈,从古籍定级、文物价值、保存现状到破损定级以及破损造成的原因等,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讲解,之后,重点谈技术路线的确定和风险评估,以及修复报告的书写规范,讲解内容翔实、言语风趣、深入浅出,座谈会现场不时爆发掌声。在修复工作室现场,杜老师从数纸、扫纸到托纸、齐书口和下脚、捶平、补书等古籍修复各种基本功进行演示并指导。针对具体的古籍破损状况,杜老师以丰富的实践经验,给修复人员提出相应的修复方案,并指正不良的修复习惯。

     天一阁博物馆传习所挂牌以来,在导师王金玉的日常指导和培训下,天一阁古籍保护修复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在此基础上,特邀国内资深专家导师加强指导,古籍修复技艺人才培养渠道得以拓宽,我们专业技术人员进一步提升了实操水平和专业技能,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