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热点要闻
  • 宁波非遗项目赴扬州参加中国“东亚文化之都”城市非遗作品云展[图]
  • 阅读:
  • 时间:2020-11-26 09:36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宋臻/文
  • 11月24日,中国“东亚文化之都”城市非遗作品展在江苏扬州486“非遗”集聚区开展,共有30多个项目参展。本次展览因疫情原因,主要以线上展览为主,到现场参加开幕活动的是来自国内泉州、青岛、宁波、长沙、哈尔滨、西安、扬州、绍兴、敦煌9个东亚文都城市的非遗项目作品及传承人,选送的作品均为所在文都城市具有独特代表性的项目。通过本次展览活动,集中展示了东亚文化之都城市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及独特的地域文化。

    2019年8月,中国扬州与日本北九州市、韩国顺天市共同当选为“东亚文化之都”,并于2020年举办东亚文化之都活动年。扬州位于江苏中部,古称广陵、江都、维扬,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是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中的隋唐运河与京杭运河交汇之地,独特的地理位置让扬州在历史上多次成为东南地区重要的政治、经济和文化都会,入选东亚文都后,可谓“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三都荟萃。目前,扬州拥有世界文化遗产一处,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3项(雕版印刷、古琴和剪纸),国家级非遗19项,省级非遗项目61项。

    本次宁波选送前往扬州参展的非遗项目分别是融合了宁波国家级非遗“三金一嵌”中的“骨木镶嵌”技艺的微型家具制作和鄞州竹编。

    (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张克西在巡馆时了解宁波非遗项目)

    微型家具是按照正常使用家具的十二分之一,甚至以更小的比例缩小精制而成,大多还不到10厘米高。微型家具虽小,但工艺上与大家具几乎一样,也同样是榫卯结构,完全按原尺寸家具同等的中国传统木器制作工艺,也要经过选料、开料、开榫、组装、雕刻、打磨等若干工序,做工精细,选材考究,经工艺师精心制作而成,雕、镂、刻都得到了很好的体现。用上古老的中华大漆——生漆,用于增强产品色泽。采用南亚泰国产优质酸枝木、紫檀木、花梨木等世界名贵材木作为原料,以仿明清传统款式为模板,以中国传统木雕工艺与宁波精湛的嵌镶工艺相结合的产品形式,凝聚中华源远流长的文化艺术于一 体,彰显浓郁的民族特色以及传统工艺的魅力。清代微型家具工艺在乾隆时期盛极一时,出现了许多能工巧匠和优秀的民间艺人,风格独特、雕刻精巧,极富欣赏价值。现在只要在大家具中能见到的,在微型家具里都有它的微缩版,种类囊括了套房系列、餐厅系列、书房系列等,琳琅满目,深受人们喜爱。此次前往扬州参展的杨建强是宁波慈城人,宁波市骨木镶嵌和型家具非遗传承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首届工艺美术优秀人才。他1987年开始拜师学艺,1989年进入雕刻厂,先后从事骨木镶嵌、红木雕刻、红木家具设计、红木模型创作等工作。1995年创业成立杨森红木工艺品厂,开始对骨木镶嵌、红木模型全面的挖掘、研究及产品的创新开发。

    (微型家具和传承人照片)

    竹编是用山上毛竹剖劈成篾片或篾丝并编织成各种用具、工艺品的一种手工艺,竹编艺人俗称“簟匠”或称“篾作”。旧时由于竹编工艺应用广泛,簟匠师傅总是十分忙碌,一到农忙前夕总要打箩补簟,做谷筛、装晒谷耙等农业用具,平时挨家挨户还要编修竹椅、竹篮、淘米箩、金线篮、元宝篮、幢篮、竹眠床等生活用品,碰到造房子的还要编屋顶的竹簟。随着塑料工业的发达,农用的竹编逐渐淡出日常的生产生活。现在工艺竹编制品主要向着精致的装饰工艺发展,传统的簟匠师傅已不再走村串巷,个别会此手艺的在家开起了家庭作坊。鄞州竹编代表性传承人叶良康是鄞州塘溪镇东山人。1963年,16岁的叶良康跟村里76的老篾匠钱阿兴学做幢篮、针线篮等细作竹编。1967年东山村兴办工艺竹编厂专做外贸竹编。1985年叶良康承包了东山工艺竹编厂,成为法人代表,直到1998年最后一批外贸订单完成结束。企业转型做外贸服装,他全权交给儿子打理,自己却以家庭作坊的形式继续制作各类竹编工艺品。2008年,工艺竹编列入鄞州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叶良康于 2012年被评为鄞州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先进个人,同时被浙江省委宣传部命名为优秀民间文艺人才。

    (鄞州竹编及传承人照片)

    同日,2020“东亚文化之都”联盟工作研讨会也在扬州举行。会议由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扬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张西龙出席并主持会议。历届中国“东亚文化之都”城市和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邱金岳在会上介绍了近年来宁波市开展东亚文化之都活动情况。

    (会场全景图)

                                                                                                                                                    (宁波市文化旅游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