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视野
  • 宁波乡村民宿营收恢复97% 疫情让民宿行业曾一度沉底“归零”
  • 阅读:
  • 时间:2020-11-25 12:52
  • 来源:宁波晚报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记者 谢舒奕
  • 都说“民宿主人是民宿的灵魂”。那么,这些灵魂人物究竟魅力和魄力何在?经历了疫情波折后,民宿业将向何处去?

    11月23日-24日,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130余名民宿主人代表齐聚宁波,他们在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浙江省旅游民宿产业联合会主办的“我和我的民宿”首届全国民宿主人大会上讲故事、谈观点、积极应对挑战,寻找新的商机。

    宁波乡村民宿营收恢复97%

    疫情让民宿行业曾一度沉底“归零”,眼下形势好转,民宿“恢复力”几何?记者从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获悉,随着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我市乡村民宿率先恢复了往年生机。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宁波全市登记在册的民宿1618家,床位总数32000余张;精品民宿达230余家,其中浙江省等级民宿48家(白金宿4家、金宿10家、银宿34家);民宿集聚区65个。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3665.42万人次,同比增长2.12%,实现乡村旅游总收入41.23亿元,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的96%,其中乡村民宿营收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的97%,在推动全市旅游经济重振恢复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民宿主人“有故事”

    作为浙江省首批白金级民宿之一,宁波龙观禅那民宿的主人戴如希丹由一名戏曲演员“转型”而来,她在会上分享了自己在家乡创业的经历。

    “2014年6月,龙观禅那民宿开始筹建,整整三年,我和工人们住着帐篷,从旧村改造工地去捡老石头、老木头,搬砖砌墙;从设计到装修,这些年来,我做过水泥工、油漆工、水电工,当过店长、厨师,写过文案、上过电视……在这条路上洒过我无数的汗水,甚至是鲜血。”

    不仅戴如希丹,每个民宿都有故事,每个主人都有情怀。

    慈舍、重逢久住系列民宿主人李照辉、宁波饮海三湾民宿主人林国明、宁波随囍民宿主人应芝……除了宁波民宿主人代表,会上,浙江君兰文旅集团总经理、君兰系列民宿主人朱齐鹤,衢州村上酒舍民宿主人余家富以及因“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金句红遍网络的成都远归客栈主人顾少强等国内优秀民宿主人,也都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和观点。

    “人情味最能打动人”

    那么,民宿主人重要吗?如何才能成为一名真正合格、优秀的民宿主人?

    “山水人文哪都有,产业之兴关键在人。”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主席、中国城镇化促进会民宿专委会会长,原国家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志发致辞时表示,浙江民宿产业之所以发展得好,之所以全国都到浙江来取经,最根本的有两条:一是有出自浙江的“两山理论”的指导,二是有一批爱民宿、懂民宿的民宿主人。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建武提出,民宿的人情味是最能打动人的,因为有主人的用心接待,1000家民宿就会有1000种舌尖上的味道、1000种风景、1000种记忆,“这份体验对于游客而言,永远都是‘独一份’的珍贵难忘记忆。”

    另外,“全国民宿主人联盟”在大会上成立,并向全国民宿主人发出全国民宿联盟成立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