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部门动态
  • 天一讲堂:故乡与写作[图]
  • 阅读:
  • 时间:2020-11-18 16:14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万佳嫣/文 章笑笑 黄旦怡 黄旦怡/摄
  • thumb_5fb4d7b7d1713.jpg

    “故乡”是文学永恒的主题之一。听作家讲述他们的故乡故事是一件有意思也有意义的事。11月14日,宁波市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协会员高鹏程老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作家协会散文委员会委员徐海蛟老师,中国作协会员西维老师,宁波出版社文学中心主任午歌老师四位宁波本土作家齐聚宁波图书馆“天一讲堂”,为各位读者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情感真挚的访谈,受到了广大听众的好评。本次讲座由午歌老师担任嘉宾主持,高鹏程老师、徐海蛟老师、西维老师担任嘉宾。

    thumb_5fb4d7b794683.jpg

    此心安处是吾乡

    提到“本土”这两个词,其实四位老师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土生土长的宁波人,但是他们却因为文学相遇,与这个城市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地域上的故乡,存放我们的身体,精神上的故乡,安放我们的灵魂。对徐海蛟老师而言,真正的故乡是心灵的故乡,是心灵的原乡,有的人可能出发地就是故乡,而有的人却要用一生去追寻。宁波这座海纳百川的城市以其开放的态度,存放了作家们的精神世界。诚如高鹏程老师说的,“故乡是能够让灵魂安宁下来的地方”。

    thumb_5fb4d7b862d0e.jpg

    写作是与命运握手言和

    我们终将和自己的命运握手言和。什么是人生中的有,什么是人生中的无,有的人生来拥有,有的人生来不得,有的人在行走中失去,有的人在行走中获得,也像是徐海蛟老师说的那句“写下就是永生”。写作的力量在于记录下那些逝去的记忆,让那些逝去的人重新拥有鲜明的生命。与此同时,在一次次的写作中,我们也在与自我一次次地打照面,在写作中发现自我,一次次获得更真实的自我。

    thumb_5fb4d7b7538ea.jpg

    女性的力量

    说到写作的初衷,西维老师很真实地表达了自己写作最初状态,写作更多的为她获得了经济上的自主。当今社会,女性经济上和物质的自主赋予了女性更强大的力量,这种力量体现在话语权等诸多方面,在西维老师看来,经历过生活的泥潭,会进一步获得女性的力量。那么女性的力量在哪里?其实还是在于她接受了身份,接受了她的命运,她成为了一个妻子,成为了一个母亲之后,这个力量才是真正能够作为自己心路历程来对照。《归巢》这本书前半部分是一个少女成长的题材,后半部分就是成年女性内心世界的关照。少女时期时候我们有非常多的困惑,因为不知道未来的方向在哪里,所以迁徙当中有一句话,在必定要离开的地方,却又不知道自己最终去向哪里。每个女性都是如此。

    嘉宾简介:

    徐海蛟,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作家协会散文委员会委员,鄞州散文学会会长。《读者》签约作家,《中国国家地理》特约作家。曾获第四届人民文学新人奖、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浙江省青年文学之星优秀作品奖、浙江省优秀文学作品奖、储吉旺文学奖、於梨华青年文学奖等奖项。在《人民文学》《十月》《作家》《山花》《青年文学》《散文选刊》《读者》《山东文学》《芒种》等核心文学期刊发表作品两百多万字。著有《山河都记得》《故人在纸一方》《别嫌我们长得慢》《孩子的世界你不懂》等13部书。   

    高鹏程,中国作协会员。文学创作一级。宁波市作协副主席。22届青春诗会成员。曾就读于鲁院21届高研班。诗文见《诗刊》《人民文学》《中国作家》《十月》《钟山》等。曾获浙江青年文学之星、浙江省优秀文学作品奖、人民文学新人奖、国际华文诗歌奖、李杜诗歌奖、徐志摩诗歌奖、朔方、黄河文学、延安文学双年奖,诗刊社中国诗歌网首届十佳诗集等奖项。著有诗集《海边书》《风暴眼》《退潮》《县城》《江南:时光考古学》《萧关古道:边地与还乡》,随笔集《低声部》等。   

    西维,九三学社社员,中国作协会员。2009年开始写小说,作品散见于《十月》《作家》《西湖》《文学港》《野草》《湖南文学》《滇池》等刊物,已出版小说集《触须》《归巢》。曾获第三届宁波市青年文艺之星、第十二届《滇池》文学奖提名奖、第二届於梨华青年文学奖优秀奖等奖项。   

    主持人简介: 

    午歌,高级机械工程师、作家、出版人。原为宁波特种设备研究院起重机械检验师,现任宁波出版社文学中心主任。著有小说集《晚安,我亲爱的人》《晚安,我亲爱的孤独》,长篇小说《一生有你》等作品,其小说被翻译成英语、日语、越南语等多国文字,畅销百万余册。多部作品被翻拍成影视剧。目前受教育部关工委旗下杂志之邀,开设有“百万畅销书作家写作课”。

    (宁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