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部门动态
  • 天一音乐“艺+1”贺秋帆《辛德勒的名单》特辑[图]
  • 阅读:
  • 时间:2020-10-09 14:08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贺秋帆/文
  • thumb_5f7ffe2baf145.jpg

    10月4日,贺秋帆老师的直播讲题谈论《辛德勒的名单》。在分析了片中方方面面的细节之后,贺秋帆老师得出了自己的结论——辛德勒并非一开始就是一个拯救者,他讲过人生三宝——高明的医生,宽容的牧师,精明的会计 ,他过去的生意全部失败,“我反思再三,觉得缺了一样关键的东西——战争 。”他趁火打劫,盘下犹太人搪瓷厂,他用犹太人工人,实现利益最大化 ,看他的私德,他很需要自我救赎。

    thumb_5f7ffe2a9830f.png

    布排于影片始终的自救桥段虽然只是影片副线,但是成了影片叙事主线——辛德勒的拯救——的一个宏大背景,换言之,辛德勒的作为,放在犹太人绵延2000年之久的自救传统基础上来看,既是雪中送炭,也是锦上添花,这层意蕴的背后,显示影片对于“辛德勒拯救”的冷静审察,而非无限拔高。这种史观值得借鉴。因而,影片叙事的最大动力不是救人主题,而是辛德勒的内心变化,救人是其历史行为或使命,但艺术品(文学)关注的首先是人物的内心世界,本片真正伟大之处在于呈现了一个普通商人向历史人物的转变。

    thumb_5f7ffe2b75dbe.png

    结合前述,影片的真正主题,是在犹太人自救的宏大背景下,辛德勒如何变为一个救人者,以及一个自救者……片尾他的哭泣,于是带有另一种含义——是为被纳粹毁灭的世界而哭泣,为人之为人的基本价值被践踏而哭泣。当他说“……这个顶针可以换两个人”时,他指的不是单纯的几个人的问题,而是拯救人类记忆和良知的问题。他在这一刻意识到了拯救犹太人这个行为是在重建人类的价值和尊严,因此即使他已经做得足够多足够好,身为一个“纳粹党员”,他是仍然不会满足,仍然要为过去没有更早觉醒而哭泣,而忏悔。辛德勒的历史启示在于,第一,空手套白狼,身为纳粹党徒,用纳粹的钱,游走于人妖之间,在纳粹的眼皮下拯救了一千一百多犹太人,辛德勒时代,跟他一样靠犹太人赚钱的商人很多,但是只有一个辛德勒。 第二,仁者无敌,行善不必跟私德挂钩,行善永远不迟,救人者同时意味着自救。第三,恶的体制永远有空子可钻。 第四,我们关注这样的影片,我们等于也在自救。

    thumb_5f7ffe2b12ad4.png

    (宁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