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部门动态
  • 彤庭制卷轴,古阁中状元[图]
  • 阅读:
  • 时间:2020-10-09 11:03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李贤慧 文/摄
  • 10月7日下午,在宁波市天一阁书画馆的状元厅里举办了大美·古籍系列之“开卷有益——手工制作仿古卷轴体验活动”,二十多位市民积极参与,从刷浆糊、粘纸筒、贴画芯,到创意书写绘画,大家兴高采烈,欢笑连连。

    卷轴装始于帛书,盛行于魏晋南北朝至隋唐,是将所有纸书连接成一个长条,加竹棒或木棍当轴,卷起来便形成了卷轴装。自雕版印刷普及后,古籍逐渐衍生出册页装帧形式,后来,卷轴装多用于书画装裱并沿用至今。在普天同庆的日子里,天一阁博物院特别策划了这次“开卷有益——手工制作仿古卷轴体验活动”,将古籍的卷轴装帧形式简化,与圣旨趣味结合,带领大家亲手制作一幅仿古卷轴,领略中国传统手工技艺的无穷魅力!

    大美·古籍系列活动专注于将藏于深闺的古籍传统技艺,以通俗易懂的形式逐渐示于人前,集专业与趣味于一体,受到了广大市民的强烈关注,很多市民拖家带口,一起进行亲子互动体验,参与者能亲身体验“神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直观地了解古籍相关知识,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意识得到传播,这也是我们举办大美·古籍系列活动的初衷。

    (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