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部门动态
  • 天一讲堂:中国地理如何影响了中国历史[图]
  • 阅读:
  • 时间:2020-10-20 10:59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姚雪冬/文
  • 中国历史进程变化多端,人们在挖掘历史发展原因时,往往会忽略地理这一重要因素。10月18日,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副教授陈志坚从多个角度出发,和观众一同探讨中国地理是如何深刻地影响了中国历史的。

    thumb_5f8e51ca09eb1.png

    历史和地理是时间和空间的关系。历史学首先关注时间,地理提供给历史一个空间的舞台。(有限)环境决定论充分强调了地理环境对人类社会和历史的影响。在生产力不发达的条件下,地理环境有着决定性的作用。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克服地理障碍的能力逐渐增强,环境对人类的阻碍和制约作用就会减少,例如人类学会了打井技术,就可以摆脱必须要住在河流边的这一问题。

    thumb_5f8e51ca802c8.png

    陈老师跟大家分享了一个世界范围内地理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案例。在《枪炮、病菌与钢铁——人类社会的命运》一书中,作者贾雷德·戴蒙德发现欧亚大陆和非洲、美洲大陆在地理上有着不同的特点。欧亚大陆在地理上呈横向扩展,这使得文明的传播相对便捷,在同纬度下,同样的动植物更适宜生存。而非洲、美洲大陆则呈纵向扩展,纬度的不同导致了文明传播的不便。例如非洲撒哈拉沙漠这道天然的屏障就会阻隔先进技术的传播。这一发现令人耳目一新,也反映出地理环境对人类历史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

    thumb_5f8e51cacc77c.png

    中国地理呈相对封闭的“孤岛”状态:北方属高寒地带,西边是沙漠与高原,南边有难以逾越的横断山脉,东部有世界上最大的大洋——太平洋。这种地理分布从一定程度上保护了中国地区不易受到外来文明的侵略,使得中国文明不断延续,但同时也限制了中国文明长期缺乏开放的动力,导致了很强的单一政权。

    thumb_5f8e51cb286f9.png

    中国拥有相对广大的大陆,这是中央集权、君主专制的一个重要因素。而中国内部又分为华北、西北等各大区域,呈现出一体多元的局面。西周分封开始,诸国逐渐发展,形成了齐鲁、三晋、吴越、燕赵、三秦等地域文化。可以说,西周到春秋战国时期的诸侯国时代也是中国地域文化的成熟期。

    thumb_5f8e51cb6d19b.png

    中国以长城作为农耕和游牧地区的分界线,在亚欧大陆,宜于农耕的地带基本偏南,宜于游牧的地带基本偏北。竺可桢先生绘制出近五千年来中国气温变化的曲线图,可以看出,西晋时期气温较低,农牧分界线南移,从气候环境的角度上就更能理解为什么这一时期会出现大量的少数民族跨越长城进入北方地区建立政权这一现象,也让人们了解到气候地理环境对人类历史有着重要的作用。

    陈老师根据中国地理的几大特点分析了地理环境对人类社会和历史产生的影响,让观众在分析历史原因时,能够更加重视地理环境这一因素。

    主讲人简介:陈志坚,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现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副教授,浙江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唐史学会理事,杭州文史研究会副秘书长。研究方向为隋唐五代史、浙江地方史。著有《唐代州郡制度研究》《大唐如此江山》《杭州初史论稿》等。

    (宁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