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区(县、市)动态
  • 象山县举办《象山县志》首发仪式!带你领略象山历史文化[图]
  • 阅读:
  • 时间:2020-10-16 15:51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张瑶瑶/文
  • 10月15日,象山县举办《象山县志》首发仪式。首发仪式上,象山县政府向各镇乡(街道)、县直单位及省市档案馆、图书馆、天一阁博物院进行了赠书活动。

    《象山县志》二轮修志于2007年6月正式全面启动,由原县志办主任钱永兴主编,2014年、2016年分别通过初审和复审,2017年12月举行《象山县志》终审会并通过专家组审核,于2019年11月由方志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第一次出版印刷共计3000册。

    《象山县志》共5册、53篇、247章、948节,约600万字,450余幅照片,120余幅古地图,是我县史志研究、文化事业、文明传承的一大成果,为全国第二轮修志试点志书、省二轮修志创优工程试点志书。

    据悉,《象山县志》上限不限定,下限至2008年,远溯6000年之源,上承1300年之流,中传宋元遗绪,下记明清演化,近载民国嬗变。重新梳理、记述了象山完整的历史。以象山立县1300年的历史为基干,以新中国成立后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的历史为重点,上溯至距今2000多年前安期生、徐福等入海求仙传说,距今6000年的塔山文化,距今1万年的卷转虫海侵,以及距今1亿年的燕山造山运动。重点详述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之后,象山的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变化与发展,完整、系统地记载了象山山水名胜、文化古迹及著名人物、英雄模范、风土人情等资源禀赋,从不同角度展现了象山的古貌新姿。

    (象山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