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热点要闻
  • 全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项目推介结果揭晓,宁波2家博物馆获奖[图]
  • 阅读:
  • 时间:2019-06-12 17:38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文物与博物馆处 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 宁波博物馆/文
  • 2019年6月10日,浙江省文物局公布了第十三届(2018年度)全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项目获奖名单,我市中国港口博物馆的《金钩玉带入梦来——中国古代带钩展》荣获精品奖,宁波博物馆的《国之祀典——清代宁波府孔庙祭祀礼乐器展》获得优秀奖。

    浙江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项目推介活动一年评选一次,从全省博物馆申报的几十项陈列展览项目选出10个陈列展览为精品奖,也即俗称“十大精品陈列”。宗旨是为提高博物馆陈列展览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鼓励博物馆陈列展览在内容、形式、技术等方面的创新,提升博物馆免费开放水平。我市宁波博物馆、天一阁博物馆、宁波帮博物馆、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都积极申报了评选,经过初评、公示和终评会,《金钩玉带入梦来——中国古代带钩展》脱颖而出。

    《金钩玉带入梦来——中国古代带钩展》于2018年4月21日在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开幕,展品400余件,是国内第一次关于带钩的专题展览。展出的带钩除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馆藏之外,也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光一文化机构的收藏精品,这是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和民营艺术机构合作办展的一次重要探索。整个展览分为三大部分六组内容,从文化、工艺、美学三个角度去诠释带钩。第一单元“带钩与华夏文化”主要展示带钩的发展历史及用途,阐释带钩与民俗民风、图腾崇拜、等级制度的关系;第二单元“带钩与中国工艺”主要展示带钩的铸造工艺和装饰工艺,体现出中国古代工艺的出神入化;第三单元“带钩与东方美学”,主要阐释带钩的纹饰之美和造型美学。

    (序厅照片)

    (社教活动)

    《国之祀典——清代宁波府孔庙祭祀礼乐器展》由宁波博物馆主办,于2018年6月30日在宁波博物馆开幕,展览依托清代州府级成套孔庙祭祀礼乐器文物,力图通过对清代宁波府祭孔仪式的再现,诠释孔庙在中国封建社会意识形态领域和教育事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弘扬以孔子倡导的儒家“礼乐文化”,唤起社会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尊重。

    (展厅)

    (藏品展示)

    (文物与博物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