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坚守底线红线,确保文物安全
    宁波市文物系统主动吸取巴黎圣母院火灾教训,积极开展安全检查自查
  • 阅读:
  • 时间:2019-04-19 17:27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魏震江/文
  • 近日,法国巴黎圣母院发生重大火灾事故,给全球文物安全敲响了警钟。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对此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全市文物领域主动吸取法国巴黎圣母院火灾事故教训,扎实开展以“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为主要内容的文物火灾隐患整治年专项行动,全面深入排查整治消防安全隐患和问题。目前,该市各地文物系统已闻令而动,正全面深入开展文物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深入一线督导整改。他们专门成立了市级文物安全督导组,由市文广旅游局分管领导负责,深入到全市各地一线文保单位督导落实。始终坚持“一线工作法”,做到检查调研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整改落实在一线。截至目前,已组织专业人员检查文博单位23家,指出消防设施不完善、工作人员消防技能不够强、安防值班有漏洞等五大类36个问题,当场整改28个,限时整改8个。

    健全网络三级联防。他们规范建立了区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文物安全管理网络,逐级签订1000余份文物安全责任书,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文物安全责任体系。注重发挥乡镇综合文化站作用,加强村(社区)业余文保员队伍建设,逐处落实文物安全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扎实筑牢文物安全防线。

    突出重点加强防范。他们针对文物资源数量多、木结构古建筑多、宗教活动类文保场所多等特点,集中整治电气隐患、违规用火用电、违规燃香烧纸、违规施工操作,以及易燃易爆物品管理不严格、消防设施设备不完善、安全管理麻痹松懈等突出隐患和问题。组织文物、博物馆单位全面评估火灾风险,切实整治火患,强化防火措施,全面开展文物消防设施设备检测评估,更换提升老旧、破损设施设备,确保使用效能。

    规范管理杜绝隐患。他们组织各类文博单位逐项落实《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十项规定》,扎实开展日常防火巡查,保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车通道(消防道路)畅通,确保消防设施、设备和器材完好有效,确保消防水源满足使用需求,做到无违章用火、用电、用油、用气情况。在各类文物建筑内严格控制使用明火,加强对宗教活动场所和民居建筑内的火源管理,采取物理隔离、限时使用、专人防控等有效防火措施,杜绝各类文物安全隐患。

    协调各方形成合力。他们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凝聚各方力量,形成文物安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加强与消防部门协作,组织消防知识进文博宣传教育和技能培训活动,提升文博工作人员消防技能。加强与执法部门协作,坚持专项行动和常态监管相结合,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双随机”文物安全巡查检查,共同打赢文物安全问题防范持久战。加强与公安机关协作,严厉打击文物犯罪,健全监管执法体系,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建立文物安全长效机制,确保文物领域高度的安全稳定。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经过一系列的排查整治“组合拳”,该市文物安全基础进一步夯实,文物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局文物与博物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