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市文物领域主动吸取法国巴黎圣母院火灾事故教训,全面深入排查整治消防安全隐患和问题
  • 阅读:
  • 时间:2019-04-17 17:20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魏震江/文
  • 4月17日,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市文物领域主动吸取法国巴黎圣母院火灾事故教训,全面深入排查整治消防安全隐患和问题。

    通知指出,各地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安全责任。充分认清文物安全面临的挑战和考验,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立即扎实开展以“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为主要内容的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以文物领域高度的安全稳定,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局面,为“六争攻坚、三年攀高”再上新台阶创造良好条件。

    通知强调,各文博单位要立即整改问题,强化消防措施。紧盯隐患问题,做到严查严治。各级文物行政部门要在本辖区内组织开展文物火灾隐患整治年活动,集中整治电气隐患、违规用火用电、违规燃香烧纸、违规施工操作,以及易燃易爆物品管理不善、消防设施设备不完善、安全管理松懈等突出隐患和问题。

    通知强调,要狠抓日常管理,严控火灾诱因。逐项落实《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十项规定》,扎实开展日常防火巡查,保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车通道(消防道路)畅通,确保消防设施、设备和器材完好有效,确保消防水源满足使用需求,做到无违章用火、用电、用油、用气情况。

    通知要求,要加强消防演练,开展警示教育。各文物、博物馆单位要建立健全专兼职消防队伍,定期组织演练。各级文物行政部门和各文物、博物馆单位要在本辖区、本单位大力开展文物消防安全培训和警示教育活动。要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和监督文物消防工作,形成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博物馆、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工作的新格局。

    目前,全市各地文物系统已闻令而动,全面深入开展文物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局文物与博物馆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