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坚守底线红线,确保文物安全
    宁波市文物系统深刻吸取巴黎圣母院火灾教训,积极开展安全检查自查[图]
  • 阅读:
  • 时间:2019-04-16 17:09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魏震江 文/摄
  • 法国巴黎圣母院火灾事故发生后,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高度关注,立即组织指导全市文物领域扎实开展文物消防安全检查自查。

    4月16日始,宁波市文广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小寅带队,先后对慈溪、余姚等地落实文物安全责任情况进行督导,现场检查文物消防安全工作。韩小寅详细询问了各地文物消防安全工作安排情况,检查了消防安全责任和各项安全制度落实情况,查看了消防设施设备配置使用、用火用电管理和应急预案演练,以及日常防火巡查检查、火灾隐患排查整改等情况。每到一地,韩小寅都反复强调,文物安全责任如山,要认真吸取巴黎圣母院火灾事故教训,全面排查和彻底整治各类火灾隐患和管理漏洞,切实强化各项安全措施,坚决遏制火灾事故发生,始终坚守安全底线红线,时刻确保文物安全。

    韩小寅指出,宁波是文物大市,文化遗产资源丰富、种类繁多,这些都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各级文物行政部门要时刻牢记“保护文物也是政绩”“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科学理念,以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高度重视和落实好文物安全工作。各博物馆和文物建筑单位要严格履行火灾防范的主体责任,文化和旅游、文物部门严格履行行业监管责任,消防部门严格履行监督执法责任。要进一步加大隐患排查和整改力度,各地要迅速行动行起,全面深入开展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加强文博单位防控各类安全风险预案演练,突出重点、列出清单、限期整改、闭环管理。要进一步完善文博单位安全防护设施,加强消防器材配备、检查,检修防雷、防盗、防火设施,完善视频监控、自动报警系统,积极运用先进设备设施和技术加强火灾预警监测,着力实现可视化监控、智能化处置,全面提升消防安全保障水平。

    韩小寅强调,各级文物行政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力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文物工作方针,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完善文物安全工作责任制,在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各项工作的同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要突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重点,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筑牢意识形态阵地的战略高度,统筹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传承,着力提升革命文物公共服务水平和社会教育效果,确保革命文物安全。要采取多种举措、凝聚各方力量、协调相关部门,深化与公安、住建、环保、水利、消防等部门协作,坚持专项行动和常态监管相结合,开展“双随机”巡查检查,打赢文物安全防范持久战。严要厉打击文物犯罪,健全监管执法体系,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建立文物安全长效机制,以文物领域高度的安全稳定助推我市“六争攻坚,三年攀高”再上新台阶。

    (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文物与博物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