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丝路古龟兹 神奇阿克苏:古港宁波迎来塞外老友[图]
  • 阅读:
  • 时间:2019-04-15 14:59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孙亚玲 文/摄
  • 阿克苏,维吾尔语中的“清澈奔腾之水”,坐拥着13.13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境内有中国最长内陆河、中国最大的沙漠、雪峰冰川、红层峡谷和荒漠景观的完美组合,一直以来就以神秘、多彩的风土人情吸引着国内外游客的目光。

    塔里木河胡杨林

    阿克苏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而宁波则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始发港,两个“丝绸之路”重要城市的相遇,是一场特殊的缘分。4月14日,神奇阿克苏带着甜甜的苹果和优美的歌舞走进了宁波。由中共阿克苏地委、阿克苏地区行署、浙江省援疆指挥部主办,浙报集团旅游全媒体中心、杭州天迈承办的2019年“丝路古龟兹 神奇阿克苏”文化旅游宣传推介活动宁波站火热启动。宁波和阿克苏两地文旅部门、宁波援疆部门、宁波旅行社、宁波投资商、两地媒体等150余人齐聚一堂,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邱金岳致辞欢迎。

    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邱金岳致辞

    丝路美景走进江南,歌舞声中传递南疆风情

    许多人都对电影《冰山上的来客》印象深刻,插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搭配着电影画面,将龟兹古文化底蕴展现得淋漓尽致。而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丝路明珠阿克苏也越来越为游客们所熟知。特别是宁波,作为阿克苏地区库车县的对口援疆城市,一直以来都和阿克苏保持着密切的往来。自2010年宁波市对口支援新疆库车县到2019年1月,宁波市共派出干部人才144人次,实施援建项目102个,宁波各界已与库车县1个深度贫困乡、21个深度贫困村,一师阿拉尔市4个困难连队精准结对,初步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交流模式,帮扶工作从“输血”向“造血”转变,走出了一条东西部对口帮扶协作的新路子。

    在推介会现场,远道而来的阿克苏旅游工作者们以各种形式将家乡景色进行了“还原”。精美的屏风上,一场阿克苏风光摄影作品吸引了不少人驻足;特产展区内,冰糖心苹果、干果、红枣等阿克苏特产闪亮登场;人气爆棚的拍照墙选取了阿克苏代表景点供大家合影,不出家门就可以和塞外风光面对面。

    最令人难忘的则是由塔里木歌舞团带来的龟兹乐舞演绎。塔里木歌舞团着力于中华优秀文化的继承和弘扬,先后创编出《多浪之花》、《阿凡提》、《故乡情》、等一批在全国范围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精品剧目,并多次组团前往周边国家演出交流,代表着阿克苏地区舞台艺术的最高水准。其中,2017年央视春晚小品《天山情》的主演,“库尔班大叔”阿布都沙拉木·阿布都热合曼也是塔里木歌舞团的成员之一。目前,歌舞团以龟兹乐舞为基础,打造了一场声色俱佳的大型歌舞秀,想知道“龟兹飞天”是什么样的唯美场景?想知道阿克苏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曾经上演过什么样的传奇故事?这场华丽的视觉盛宴,一定令你叹为观止。

    推介会现场

    随后,伴随着推介人的娓娓道来,延绵恢弘的温宿托木尔大峡谷、打破了吉尼斯纪录的塔河胡杨、展示着古人智慧和信仰力量的克孜尔千佛洞等阿克苏标志性景点一一和大家见面。特别是精致华美的库车王府,更是令人印象深刻。库车县曾是龟兹古国的故地,英国著名历史学家汤因比曾说过:“假如生命能再来一次,我愿意出生在塔里木盆地的库车,因为人类的四大文明都在那里交汇。”

    丝路风光和江南古港的邂逅,让两地情谊得到了更好的维系,也为“塞外江南”阿克苏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客源地。


    托木尔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苏巴什佛寺遗址

    旅游援疆专列再次升级 直飞航班让旅行“说走就走”

    说起浙江和阿克苏的情谊,早在2010年就已经结下,多年以来,无数浙江教师、医生和党政干部前往阿克苏进行了援疆建设,而阿克苏与宁波之间也有着深厚的情谊。宁波对阿克苏地区东端的库车县已经对口支援了九年,从去年开始,为了答谢宁波人对库车的支援,宁波市援疆指挥部和当地旅游部门每年都会发起“宁波人游库车”活动,对前往库车旅游的宁波人进行了机票、酒店、餐饮等多个方面的优惠。

    此外,交通的便利,也让宁波人游阿克苏变得便捷。去年夏天,三趟名叫“诗画浙江·阿克苏号”的援疆旅游专列载着1500位浙江游客深入阿克苏体验丝路风情,今年,三趟“阿克苏号”又再次进行了升级。由浙江省援疆指挥部、阿克苏地区行署主办,浙江上铁国际旅游有限公司、浙江海峡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承办的“诗画浙江·阿克苏”号升级为全软卧旅游专列,行程延长至16天,沿途停经多个城市,将阿克苏、库车、伊宁、乌鲁木齐、吐鲁番、中卫、张掖等地的美景一网打尽。

    thumb_5cb420195ed94.png

    塔里木河

    除了陆地交通,去年12月长龙航空开通的杭州-郑州-阿克苏独飞航线也成为了浙江人游阿克苏的优选,告别了此前需要在乌鲁木齐转机的历史。在推介会现场,长龙航空相关负责人也对此航班进行了介绍。同时,浙青旅开行的诗画浙江-阿克苏号援疆包机也将在5月开通,行程提供温宿大峡谷、天山神木园、香妃墓、喀什老城、艾提尕尔清真寺、卡拉库里湖、帕米尔高原双飞六日游。交通的便捷,让原本遥远的阿克苏进入了浙江人“说走就走”的旅行清单。

    至此,2019年“丝路古龟兹 神奇阿克苏”文化旅游宣传推介系列活动宁波站圆满结束。搭乘着浙江人满满情谊的专列和航班,也将为阿克苏旅游开辟更加广阔的市场。

    推介会现场

    (市场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