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玉门关外春风来
    《走进西域——新疆丝绸之路文物精品展》在宁波博物馆开展[图]
  • 阅读:
  • 时间:2019-03-18 09:36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项聪颖/文
  •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这是诗人眼中的西域;“南北有大山,中央有河,东西六千余里,南北千余里”,这是史家笔下的西域; “土宜穈、黍、宿麦、香枣、葡萄、梨、柰诸果”,这是僧人亲历的西域……自汉代张骞通西域,至今2000余年,阳关、玉门关以西这片广袤地域,从来不缺神奇的传说,更有着辉煌的历史。3月16日,宁波博物馆联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带来《走进西域——新疆丝绸之路文物精品展》,共计130件/组文物,其中包括了先秦时期的青铜器、彩陶、金器,汉晋时期毛织物、不同文字文书,以及唐代丝绸之路全盛时期的佛教壁画、生活用品等展品,共同还原出更加真实美丽、惊奇壮观的西域历史图景。

    ·繁华似锦 从区域到全球的进化

    季羡林先生曾说: “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广阔、自成体系、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再没有第五个;而这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就是中国的敦煌和新疆地区,再没有第二个。”新疆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是东西方文化交流汇聚之所。从汉代至清代中晚期,包括新疆天山南北的广大地区被统称为西域。中原正式了解西域,是从公元前138年,汉武帝派遣张骞出使西域开始的,但早在先秦时期,新疆地区就与中原内地保持着紧密联系。新疆地区历史上就是中华文明向西开放的门户和中介,中原文化和西域文化长期交流交融,既推动了新疆各民族文化的发展,也促进了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发展。

    本次展览中,展出的西周至战国时期展品,既有青铜器(叶脉纹铜斧、铜镰等),又有陶器(田园葡萄纹彩陶罐、单耳带流几何纹陶杯等),这些生活器具在考古发掘时多相伴出现,这说明源自中原黄河流域的彩陶技术和源于西方的青铜冶炼技术在西域交汇,并反映在当时西域居民的日常用品中。本次还展出了大量做工精美、图案多样的毛织品。

    丝绸之路开创性地构建起古代世界交通线路的大网络,它以中国长安为起点,越过河西走廊抵达西域,沿着荒漠戈壁和星星点点的绿洲,通过中西亚,最终抵达非洲和欧洲。在这一交通网络上,往来着不同民族、不同国家的商队、使者、僧侣等。其中,展览展出高昌故城出土的波斯萨珊王朝银币、吐鲁番阿斯塔那墓葬出土的五铢钱、东罗马金币,折射出古丝绸之路上东西方经济贸易往来的繁荣景象。

    通过丝绸之路,中国的丝绸、茶叶、瓷器、漆器等商品源源不断输出到沿线国家,来自欧亚大陆的珠宝、药材以及葡萄、胡麻、胡萝卜等农作物也进入中原。本次展览中展出的南北朝时期“胡王”锦,上面的图案是人执鞭牵着骆驼,人物穿着紧袖束腰长衣,骆驼的双峰中间铺着花毯,形象的记录了往来于丝绸之路上胡人商队的忙碌景象。至唐代,中国与东罗马、波斯等国的贸易往来进一步加强。

    ·东西互渐 从文化到文明的对话

    古代丝绸之路跨越埃及文明、巴比伦文明、印度文明、中华文明的发祥地,是人类历史上文明交流共存的典范。本次展览中有一类很特殊的展品,由各类文字写就的文书,比如佉卢文木牍,所谓木牍,就相当于现在信封的作用,在较长的一块木板上书写好内容后,将另小木板覆盖上去,用绳子系上,中间有一个泥封坑,把泥巴填在里面,等到快干的时候在上面盖上印章,这样就起到保密、密封的作用。在汉代造纸术未发明之前官方文书与公私文书都是用简牍来录写的。此外,还有龟兹文木简、栗特文文书等资料,这些文字曾经在西域各绿洲城邦使用,现在有的成为了“死文字”,很多文字尚未识读,未知内容。这些文书的大规模出土,反映出新疆地区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要冲,历来就是多元文化荟萃、多种文化并存的地区。另一方面,汉文文字在西域的流行,反映出中原文化对西域的深刻影响,例如展出的《开元四年

    古丝绸之路上另一鲜明的文化现象是宗教的传播。新疆地区既是各种宗教传入中国的第一站,也是它们开始中国化的第一站。以佛教为代表的各种宗教通过丝绸之路传入西域乃至中原。例如我们所熟知的鸠摩罗什、法显、玄奘等佛学大师,正是通过丝绸之路取经、译经、传道。展览中的一件唐代焉耆文《弥勒会见记》剧本,两面书写了焉耆文,左端遭焚而残损了一部分。它被认为是中国最早的剧本,由焉耆佛教大师圣月由梵语翻译改编而成,它也表现了佛教传入西域再到中原的一种模式——通俗化的演绎。


    新疆地区是中华文明向西开放的门户和中介。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并存,文化多元一体的地区。新疆是古代丝绸之路上最为精彩、最为传奇的华章,宁波博物馆引进该展览,极大地丰富了宁波博物馆 “丝绸之路”展览体系,是继海上丝绸之路、草原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之后又一重磅展览,响应了“一带一路”倡议,在新时代回望千年以前的“全球化”奇迹,回溯西域宝地上的文明传递与民族融合,唱响丝绸之路上经济互利、人文互启、共通共享的伟大乐章。


    (宁波博物馆)